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氣喘病
▍衛教園地(點選圖示認識氣喘病)
 
認識氣喘病
氣喘病簡介
什麼是氣喘
什麼是小兒氣喘
臨床診斷
下列情況也需考慮氣喘的可能
氣喘用藥可分兩大類
氣喘的階梯式治療原則
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方法
尖峰呼氣流速值的判定
如何選擇吸入劑型及器具
氣喘急性發作的處置
氣喘居家照護四大法寶
該如何預防
規律的追蹤照護
 
▍氣喘病簡介
 
氣喘是一種氣道慢性的炎症反應,發作時,支氣管因攣縮導致呼吸困難、喘鳴和咳嗽,嚴重時甚至會致命,在世界各國都被列為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據估計,目前全世界有一億多人罹患氣喘,尤其兒童的盛行率近年來有逐漸增加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家衛生院於1993年邀請各國專家研討氣喘防治之道,隨後成立一經常性組織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編寫氣喘診療指引,供各國醫護人員作為積極推動氣喘防治參考https://ginasthma.org/。
 
  近年來各國積極推動氣喘教育,全球已有80多國包括台灣在內,也積極推展氣喘防治計畫。台灣的氣喘防治計畫是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保險署發起,邀集專家、擬訂全國氣喘健康諮詢計畫,推動氣喘防治,同時協助各級醫院和專科醫學會,推展醫護人員氣喘防治講習。部分熱心公益的民間團體在各專科醫學會指導下,也協助全面推廣民眾教育,宣導氣喘防治的正確觀念。
 
另外,結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和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等專家,依據上述GINA之氣喘處置與預防策略(2002版),草擬了台灣氣喘診療指引,供全國醫師作為正確的氣喘診療和防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