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氣喘病
▍衛教園地(點選圖示認識氣喘病)
 
認識氣喘病
氣喘病簡介
什麼是氣喘
什麼是小兒氣喘
臨床診斷
下列情況也需考慮氣喘的可能
氣喘用藥可分兩大類
氣喘的階梯式治療原則
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方法
尖峰呼氣流速值的判定
如何選擇吸入劑型及器具
氣喘急性發作的處置
氣喘居家照護四大法寶
該如何預防
規律的追蹤照護
 
▍該如何預防
 


氣喘病除了注重治療,更重要的是預防發作;有些遺傳和環境因子也應考慮,例如:

(1) 有上呼吸道感染時應儘早就醫,接受完整治療,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2) 儘量減少或延緩胎兒和嬰兒暴露於有過敏原的環境。婦女懷孕時,避免攝取高過敏食物,例如牛奶、蛋、海鮮、花生等,可以減少對胎兒的刺激;餵食嬰幼兒最好也能避免高過敏食物,這些都可以降低嬰幼兒成為過敏兒或氣喘兒的風險。
(3) 改善居家環境,儘量避免幼兒在居家生活中接觸已知的過敏原。
(4) 家有過敏或氣喘兒,大人最好戒菸並避免二手菸環境。
(5) 飲食講究營養、平衡,避免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量食物。
(6) 避免室內外空氣污染的環境,並避免接觸油煙、蚊香、殺蟲劑、油漆等含揮發性物質或粉塵的物品。
(7) 有些病人會因運動誘發氣喘,尤其是較激烈的運動或在乾冷環境下從事運動;此時,預防劇烈運動和氣候變化誘發氣喘發作,可事先使用藥物。
(8) 建議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