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氣喘病
▍衛教園地(點選圖示認識氣喘病)
 
認識氣喘病
氣喘病簡介
什麼是氣喘
什麼是小兒氣喘
臨床診斷
下列情況也需考慮氣喘的可能
氣喘用藥可分兩大類
氣喘的階梯式治療原則
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方法
尖峰呼氣流速值的判定
如何選擇吸入劑型及器具
氣喘急性發作的處置
氣喘居家照護四大法寶
該如何預防
規律的追蹤照護
 
▍認識氣喘病
 
好的氣喘照護應參照公認的疾病治療指引,使疾病得以控制與改善,並藉由正確的藥物使用,減少疾病帶來的不適與併發症。

因此,有關氣喘照護指標包括了『氣喘病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比率』,參與比例高,表示多數的門診病人有依照治療指引控制中;「氣喘病人出院後14天以內因同一疾病再入院比率」,比率低,表示門診治療與衛生教育及出院後的追蹤治療都很好;「氣喘病人使用短效乙型作用劑或類固醇藥物吸入劑藥物控制比率」,比率高,表示多數病人依治療指引控制中;『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病人因氣喘發作而住院之比率』及『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病人因氣喘發作而急診就醫之比率』,比率低,表示參與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病人,依照治療指引控制病情,門診治療與衛生教育及後續追蹤治療的照護品質很好。

近年來各國積極推動氣喘防治教育,全球已有80多國包括台灣在內,也積極推展氣喘防治計畫。目前參與中央健康保險署辦理的「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療院所,將氣喘病人收案後,遵循臨床治療指引提供照護,藉此可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若病人於急性住院出院後未於短時間(14天)內再入院,表示急性發作後的功能恢復良好,後續於門診追蹤時,配合類固醇藥物吸入劑的使用,使得疾病的病程能得到良好的管控。

兒童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病人要得到好的氣喘照護,藥物的使用是治療關鍵,例如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等的使用,但相較歐美等國,我國類固醇藥物吸入劑的使用率是偏低的,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起氣喘防治計畫,計畫中邀集專家學者擬訂全國氣喘健康諮詢計畫,推動氣喘防治,同時協助各級醫院和專科醫學會,推展醫護人員氣喘防治講習。而部分熱心公益的民間團體在各專科醫學會指導下,也協助全面推廣民眾教育,宣導氣喘防治的正確觀念,希望藉此計畫,建立起國人對氣喘防治的正確觀念,培養出更健康、更優秀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