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氣喘病
▍衛教園地(點選圖示認識氣喘病)
 
認識氣喘病
氣喘病簡介
什麼是氣喘
什麼是小兒氣喘
臨床診斷
下列情況也需考慮氣喘的可能
氣喘用藥可分兩大類
氣喘的階梯式治療原則
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方法
尖峰呼氣流速值的判定
如何選擇吸入劑型及器具
氣喘急性發作的處置
氣喘居家照護四大法寶
該如何預防
規律的追蹤照護
 
▍氣喘居家照護四大法寶
 
家有氣喘兒,下列四大法寶是居家必備喔!
一、 《過敏氣喘兒日誌》:詳細記錄小朋友每天的症狀、肺功能數據及用藥情形。
二、 每日監測尖峰流速:以簡易型吐氣氣流偵測器測定每天吹出的尖峰流速,了解肺功能狀況,隨時掌握病情變化;當尖峰流速明顯減少,顯示病情可能惡化,應及早就醫,在醫師指示下服藥,以避免嚴重發作而導致呼吸衰竭。
三、 吸藥輔助艙:這個中空、手電筒般的裝置,靠病人端的開口較大,可以緊密罩住小朋友口鼻,另一端接上吸入型氣喘藥物,可以幫助小朋友吸入正確的劑量。
四、 氣喘藥物:氣喘藥物是氣喘治療成效的關鍵,其中,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扮演重要角色。關於用藥,請一定要與醫師討論,並遵從指示按時服藥。

如幼兒的肺功能及症狀持續改善,則可在大人照顧下,在家療養;切記:從急性期發作到完全恢復的過程進行緩慢,必須有耐心地依醫囑按步驟服藥。急性期要持續數天服用藥物,直至肺功能與症狀持續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像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誘發兒童氣喘發作最常見的原因,一旦兒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必須慮及氣喘可能同時發作;若出現氣喘症狀,必須馬上用藥或加藥,有些氣喘兒在上呼吸道感染後氣喘突然急遽惡化,這時應立即使用抗炎性藥物或口服類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