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九大疾病類之醫療院所別醫療品質資訊-糖尿病指標

▍ 指標說明

 

依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發佈的「第二型糖尿病診療指引」,糖尿病病人的照護計畫應包括下列重點:

1.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情形,至少每半年測量醣化血紅素(HbA1c)一次。
2.糖尿病人的血脂肪、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等控制情形,應至少每年檢測一次。
3.糖尿病病人眼睛病變情形:至少每兩年接受一次視力與散瞳之眼底檢查。
4.糖尿病病人腎臟疾病情形:每年檢測尿液微量白蛋白一次。
5.糖尿病病人肢體末端循環與傷害情形:每年至少做一次足部檢查。

綜合以上糖尿病人照護重點,中央健康保險署建議以下列五項指標作為病人評量醫療院所對糖尿病人照護品質之參考
 
(一)糖尿病病人醣化血紅素(HbA1c)或糖化白蛋白(glycated albumin)檢測執行率
這個指標在於觀察糖尿病人長期血糖控制情形,醣化血紅素(HbA1c)可以反映最近兩、三個月來血糖控制情形,代表了糖尿病病人長期血糖控制的好壞, 一般人醣化血紅素約4~6%之間,糖尿病病人最好能控制在7%以下; 當醣化血紅素值顯示8%通常代表過去三個月來,血糖值經常達警戒值200以上, 但若紅血球或血紅蛋白有異常,檢驗醣化血紅素(HbA1c)就可能會產生誤差,建議也可檢驗糖化白蛋白(glycated albumin), 來知道自己最近2-4週的血糖控制情形。

醫療院所的「糖尿病病人醣化血紅素或糖化白蛋白執行率」越高,代表該醫院或診所越注重「糖尿病病人醣化血紅素之監控」 及「糖尿病人長期血糖控制情形」。
指標判讀: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醣化血色素(HbA1c)意指與紅血球的血糖值有關連
 
(二)空腹血脂(Fasting Lipid Profile)檢測執行率
監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四大重要指標 : 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
血脂肪( 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 )的檢查可以監測糖尿病病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程度。血脂肪的檢測一般包括下列四項(其與疾病關係和檢測的正常值,請點選下列連結查看詳細說明): 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因此本指標可代表醫療院所對 糖尿病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注意程度。

醫療院所之「空腹血脂(Fasting Lipid Profile)執行率」越高,代表該醫院或診所對於「糖尿病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監控」越注重。
指標判讀: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三)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率
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檢查可以監測糖尿病病人視網膜是否有所病變。
透過眼底鏡檢查可以直接看到視網膜上的小血管,進一步偵測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是否已產生血管性病變,並作為病程研判及治療參考。
眼底檢查可檢測出眼底是否有所病變,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炎、脈絡膜腫等。

醫療院所之「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率」越高,代表該醫院或診所越注重糖尿病病人的眼睛及視力是否有受到糖尿病的影響而產生病變。
指標判讀: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常見眼疾 : 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炎、脈絡膜腫
 
(四)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
尿液檢查示意圖
微量白蛋白尿檢查可以監測糖尿病病人的腎臟是否有所病變。微量白蛋白尿可以作為糖尿病腎臟病變以及心血管併發症的早期診斷指標。

醫療院所之「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越高,代表該醫院或診所越注重糖尿病病人的腎臟是否有受到糖尿病的影響而產生病變。
指標判讀: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五)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比率
全民健康保險在101年9月起推動 「糖尿病照護方案」 ,鼓勵醫療院所將糖尿病人收案,遵循臨床照護指引,提供病人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團隊專業照護, 以降低糖尿病人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提昇病人的照護品質。

醫療院所之「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比率」越高,代表該醫院或診所越注重糖尿病病人之照護品質,照護品質一般也比較好。
指標判讀: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糖尿病病人照護遵循臨床照護指引,提供病人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團隊專業照護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