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九大疾病類之醫療院所別醫療品質資訊-糖尿病指標

▍ 認識糖尿病

 

一旦得了糖尿病,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適當的飲食及控制血糖,注意血糖數值的高低,以避免其威脅生命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近美國糖尿病學會、美國心臟專科醫學會及美國糖尿病教育計畫三個重要學術團體,聯合推出「控制糖尿病ABC活動」:

1.”A”代表A1c,也就是醣化血紅素,是血糖控制重要指標。
2.”B”代表Blood Pressure,就是血壓。
3.”C”代表Cholesterol,也就是膽固醇。  

ABC 活動目的在提醒糖尿病人如要免除心血管疾病威脅,除了血糖控制,還要嚴格控管血壓及膽固醇。

圖示ABC指標活動目的在提醒糖尿病患如要免除心血管疾病威脅,除了血糖控制,還要嚴格控管血壓及血脂肪。

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它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包括: 

1.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造成失明,洗腎和截肢。
2.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因為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起心臟病、中風。
糖尿病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分人體布圖
▍衛教園地 (點選圖示可下載衛教文件)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遠離糖尿病-民眾版  遠離糖尿病-民眾版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遠離糖尿病-青少年版  遠離糖尿病-青少年版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糖尿病與我  糖尿病與我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糖尿病喜歡找胖子嗎?  糖尿病喜歡找胖子嗎?
認識醣化血紅素(HbA1c) 認識醣化血紅素(HbA1c)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血糖密碼126  血糖密碼126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血糖密碼126糖友甜蜜過好年  糖友甜蜜過好年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知足常樂  知足常樂
點選圖示可下載PDF衛教文件-老是腳痛,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老是腳痛,問題到底出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