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消化性潰瘍
▍認識疾病—消化性潰瘍
所謂消化性潰瘍就是食道、胃或十二指腸等之粘膜,因受到胃液之侵蝕而形成深入組織的消化道壁良性破損。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15%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消化性潰瘍一直是難以根治的疾病,反覆發作是它最大的特色。

好的消化性潰瘍照護,應包含適當的「用藥除菌療程」及「監測藥物使用的安全」。因此,有關消化性潰瘍照護指標有:

1.「消化性潰瘍病人接受除菌藥物治療比率」:這個指標呈現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病人治療之適當程度;

2.「消化性潰瘍病人開始治療1年內有用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比率」:這個指標是用藥安全指標,使用比率高,表示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病人用藥有可能疏於管理(但也應考慮臨床上是否確須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衛教園地
 
認識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簡介
什麼是消化性潰瘍
檢查潰瘍方法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
消化性潰瘍與幽門桿菌
幽菌的治療
「藥物交互作用」注意事項
潰瘍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潰瘍患者的飲食原則
何謂溫和飲食
日常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