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指標說明
▍指標說明
 

全民健保建議以下列2項指標作為病人就醫前評量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的照護品質參考:

一、消化性潰瘍病人接受除菌藥物治療比率 
消化性潰瘍包括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約90%-95%的十二指腸潰瘍與70%-80%的胃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臨床常用的三合一療法(一種制酸劑加上兩種抗生素),可達到90%以上的療效。這個指標呈現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病人治療之適當程度。

指標判讀:

若該院(所)之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二、消化性潰瘍病人開始治療一年以內有用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比率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NSAID)是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危險因子之一;此類藥物若使用不當,會引發潰瘍,甚至有出血的可能。因此,消化性潰瘍病人對於此類藥品的使用應該更加謹慎。

這個指標是用藥安全指標,消化性潰瘍病人此類藥物(NSAID)使用比率高,顯示出或許此一醫療院所可能有較多病人需使用NSAID治療之必要性,也間接影響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病人的用藥管理。

指標判讀: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但也應考慮臨床上是否確須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