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鼻竇炎
▍認識鼻竇炎
 
 
鼻竇炎是發生於鼻竇的炎症。常見症狀包含濃厚鼻涕、鼻塞、嗅覺減退、喉嚨痛,以及咳嗽,嚴重時會有臉部疼痛及包含發燒、頭痛等症狀,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

鼻竇炎的正確診斷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外,醫師須詳細檢查鼻腔、鼻竇開口及鼻咽部,有時可輔以鼻竇內視鏡檢查、X 光、及電腦斷層檢查來協助診斷。電腦斷層掃描對於慢性鼻竇炎有不錯的診斷價值,所以常作為手術前評估的重要工具。早期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治療可使大多數的人脫離鼻竇炎的夢靨。

鼻竇炎的治療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鼻內局部治療為輔,嚴重或慢性鼻竇炎才考慮以手術治療。 如果鼻竇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適當足量的抗生素治療是十分重要的,抗生素的使用時間, 因每個人當時的抵抗力強弱,鼻部解剖構造差異以及感染菌種的不同而異,須遵照專科醫師指示, 一般建議至少持續使用10到14 天,嚴重或慢性鼻竇炎可能會用到1-3 個月不等, 民眾服用抗生素時,千萬不要隨便停藥;因為,當細菌未根除前,就停藥的話, 將容易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如果藥物治療已經無法改善病情, 手術治療可以提供病人另一個治癒的機會,將嚴重病變的組織(例如息肉)除去, 恢復鼻竇開口通暢,以使鼻竇內的黏膜及纖毛功能可以逐漸恢復正常,使鼻竇回復正常的功能。
 
▍衛教園地(點選圖示認識鼻竇炎)
 
認識鼻竇炎
鼻竇炎使用氟化恩菎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用藥原則
鼻竇炎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