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指標說明
▍指標說明
 

當婦女因子宮肌瘤就醫時,如何判斷醫院能否提供安全、有品質的服務?如何瞭解該醫院過去發生手術併發症或後遺症的紀錄,作為就醫選擇參考?醫師與專家歸納子宮肌瘤在診斷及手術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醫療品質問題,包括兩大類:

(一)手術適當性(手術是否適當): 即這個手術(子宮肌瘤手術)原本是不必要的,或許子宮肌瘤可以先治療,但是卻做了不必要的手術。

(二)手術品質是否良好: 是否造成手術合併症/併發症、或者是因為此次手術傷害到其他器官。

因此,專家學者建議,以下列4項指標作為評量醫療院所照顧品質的參考:

 

一、子宮肌瘤手術住院日超過七天比率

子宮肌瘤手術住院日數依不同手術方式,平均約為3到7日;如果住院日數超過7日,很可能是病人合併其他疾病需要進一步治療,或者是手術發生了併發症(可能是手術及照護品質問題,如發生感染等)。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 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但也可能該院(所)病患病情複雜,不能直接反應品質,請民眾審慎解讀。
 
 

二、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有相關器官之損傷發生率

病人接受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若同一病人再於門診或住院治療「輸尿管或膀胱或腸道...等相關器官損傷的問題」, 有可能是因為她之前子宮肌瘤手術及照護問題(如併發症)或潛在、已有疾病惡化等因素所造成。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三、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有相關器官之徵候發生率

病人接受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若同一病人再於門診或住院治療「輸尿管或膀胱或腸道...等相關器官症狀的問題」, 很有可能是因其子宮肌瘤手術及照護品質問題(如併發症)或潛在、已有疾病惡化等因素所造成。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四、子宮肌瘤手術後14日內,因該手術相關診斷再住院率

病人在出院後短期內如果因為與前次住院同一(或相關)原因再入院,很可能是因為前一次住院醫療照護品質難以周全或完善、或是病人未遵循醫囑或衛教以致影響恢復所造成。

病人接受子宮肌瘤摘除或子宮切除術後,同一病人在手術後14日內,又由醫師診斷她骨盆腔內器官有發炎或損傷,例如:卵巢、輸卵管、骨盆蜂窩組織炎、生殖器脫出、泌尿或生殖道廔管、子宮腔積血…等,因而再度住院者;可能是因為她前次住院接受子宮肌瘤手術時,手術品質或併發症等問題,因而才需要再度住院治療但也可能是潛在、已有疾病惡化等因素。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 , 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但也可能該院(所)病患病情複雜,不能直接反應品質,請民眾審慎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