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認識子宮肌瘤
▍認識疾病—子宮肌瘤
根據統計,臨床上約四分之一女性發現有子宮肌瘤,可謂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子宮肌瘤多半並無明顯症狀,若有症狀,則以經血過量、疼痛、下腹脹、頻尿、性交疼痛、下背痛及不孕等較常見。這些問題雖不會致命,但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子宮肌瘤手術是值得作為監測婦科醫療品質的重要手術。 
 
▍認識子宮肌瘤手術
 
根據統計,臨床上約四分之一女性發現有子宮肌瘤;因此,子宮肌瘤是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所幸,子宮肌瘤大多是良性腫瘤,絕大多數不會威脅生命;據文獻記載,子宮肌瘤轉變為惡性者非常罕見。但是子宮肌瘤病理檢查中,會有千分之二(0.2%)可能伴隨有癌症病變;因而,子宮肌瘤的處理仍不可不慎。

子宮肌瘤多半並無明顯症狀,若有症狀,則以經血過量、疼痛、下腹脹、頻尿、性交疼痛、下背痛及不孕等較常見。這些問題雖不會致命,但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而,需不需要治療?何時治療?應採藥物或手術或其他治療?怎樣治療效益最好?這些問題向來很值得討論。一般子宮肌瘤常見治療方式有:


(一)藥物治療。
(二)手術治療,包含以下方式:

  • 全子宮切除術(Hysterectomy)或次子宮切除術: 經腹部手術(ATH)外,亦可從陰道(VTH)或經腹腔鏡、機器人手臂協助切除。
  • 子宮肌瘤摘除術(Myomectomy): 又可分為經腹部摘除(Abdominal Myomectomy)、子宮鏡摘除 (Hysteroscopic Myomectomy)、 或經腹腔鏡、機器人手臂協助摘除。
  • 子宮動脈栓塞術(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
(三)其他治療:如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術(HIFU)。

 
▍衛教園地 (點選圖示可下載衛教文件)
 
 做最好的選擇-子宮疾病與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