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民眾版示意圖
指標說明
▍指標說明
 
專家學者建議,判別一所醫院能否提供病人安全、 有品質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服務,可用下列三項指標作為評量醫療院所照顧品質的參考:
 

一、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感染率(表層感染)

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三個月(90天)內,手術部位表淺切口發生感染(包括皮膚、 切口的皮下組織,表淺切口處有膿樣分泌物),病人有疼痛或壓痛、局部腫脹 、紅、熱等症狀; 如確診是手術傷口感染,有可能是手術品質等相關問題造成的。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置換物感染率(深部感染)

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三個月(90天)內,手術部位深部切口發生感染(範圍包括如肌膜、 肌肉層等深部軟組織,深部切口處有膿樣分泌物),病人有發燒、局部疼痛或壓痛等症狀, 如確診是手術深部切口感染,有可能是手術品質等相關問題造成的。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 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


三、實施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出院30日內因相關問題再入院率

病人在出院後短期內如果因為與前次住院同一(或相關)原因再入院, 很可能是前一次住院醫療照護完善度或是衛教不足等相關問題所造成。 因此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出院後30日內再入院,很可能是手術前評估不完整; 或是因手術中、後醫療照護難以周全或完善, 也可能是病人未聽從衛教指導而致病情變化,導致病人因置換膝關節功能未恢復或引發其他相關問題, 而再度住院治療。


指標判讀 :

若該院(所)之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 代表其在本項指標表現相對較好。